工業安全衛生的目的在於防止意外事故發生。所謂意外事故是指不安全的行為在不安全的環境中發生,而變成是未經規劃且不被期望的事件,更因此造成傷害、死亡或財產損失;甚而,造成勞資糾紛、社會問題,故工安與衛生應是工業發展過程中,最基本而重要的工作。

除此,產業營運中還有許多的風險存在。長久以來,企業較著重於生產與財務上的風險,但卻常忽略安全衛生與環境上的潛在風險;或者,雖關心但常只將這類工作指派給中階人員負責,以致造成管理、協調、推動上的困難;甚而,造成下屬人員隱匿風險的現象。許多企業之所以遭受挫敗,往往並非肇因於本業的缺失或衰退,而是由於缺乏危機意識,且對風險管理的認知不足所致。

尊重生命為普世價值。企業在追求利潤外,尤應重視職場環境工安的維護。產業安全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,故企業應有風險管理的概念,進而透過高層主管的承諾發展安全文化,以建立完整周延的安全衛生管理體系。因此,安全與風險管理應為事業經營的主流核心價值,唯有身體力行、付諸行動,才能產生上行下效,全體一致的效果。

各種危機都是可以預防的,而且事先的預防遠比事後的處理更從容,也更省力。本公司可協助將「工業安全衛生」之輔導內容,逐步提昇層次到建構「企業風險管理」的領域,亦即將「危害」之認知、辨識、評估、防阻、控制、處理、消減、復原等作業要素,提升為「風險」的管理要素。危機的管控能力不只是領導者個人的能力,同時也是整個企業、系統的能力。本公司主要服務項目如下:

風險意識與認知提升:
透過危害與操作性分析(HAZOP)、安全觀察等技術,協助全員建立風險辨識的能力。
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:
導入初步危害分析(PrHA)、工作安全分析(JSA),及製程安全管理(PSM)等手法,進行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。
損害模擬與機率分析:
根據FMEA、影響分析(CA)、故障樹(Fault Tree)、事件樹(Event Tree)等技術,分析潛在危害可能的損害程度及相應的發生機率。
損害防阻與風險削減:
利用安全衛生技術與管理,預先改變現有系統、設施,以防止意外事故之發生,或減少損害的層面,以將可能的風險加以消弭,或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。
改善方案與效益推估:
提供各項設施、技術與管理方面的改善方案,並提出合理的效益分析;另並針對改善方案進行變更管理(MOC)分析,以避免產生新的潛在風險。
緊急應變與指揮系統:
協助規劃各種緊急應變計畫,訓練各級應變指揮體系,辦理災害防救演練,實施意外事故調查。
建制與維護管理系統:
協助導入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(TOSHMS/OHSAS 18001)、責任照顧(RC)制度(製程安全、緊急應變、運輸安全、承攬人管理等)、安全文化等系統。
設備採購與使用訓練:
防護設備的正確使用是確保安全衛生狀態的重要因素。因此,應購買適當的防護設備、設施,並教導與規範員工正確使用。
技術諮詢與外部稽核:
隨時提供客戶安全、衛生、風險等相關法令、技術、設施、管理等方面的諮詢工作,並可提供專業客製化之外部稽核服務,以提升客戶的安全衛生體質。
行政管理與爭取榮譽:
協助辦理各種教育、訓練及進階研習活動;協助進行危險性工作場所申報、毒性化學物質運作申報、各式檢查作業申報;並根據需求,協助客戶爭取各項安全衛生績效與榮譽。

 

Go to top